ISMS-B-19变更管理程序

参考模版,仅供参考

1 目的

为对组织内的硬件、软件与配置的变更进行有效控制,确保系统的各项安全要求得到识别并执行,防止未经授权及不充分的变更所造成的系统故障与业务中断,保证系统安全,特制定本程序。

2 范围

本程序适用于本组织IT设备(包括传输线路)、软件(操作系统及应用系统)等方面的变更控制的管理。

3 职责

3.1 运维部

负责以下方面的IT设备及软件方面的变更管理:

  1. 组织内办公用计算机和网络设备及软件;

  2. 服务器设备。

3.2 其他部门

负责自行开发的软件变更管理

4 相关文件

《信息安全管理手册》

《变更管理安全策略》

5 程序

5.1 变更分类

  1. IT设备变更:包括系统中服务器、网络设备、传输线路及计算机终端的新增、减少及其设备本身的变化(包括设备的报废);

  2. 操作系统软件变更:包括新安装、补丁、版本升级及更换;

  3. 自行开发软件变更:包括小型业务变更、版本升级;

  4. 软件包的变更。

5.2 IT设备变更控制

软件设备(包括传输线路)的变更需求由变更管理部门根据组织业务发展的需要提出,填写《变更跟踪表》,经变更管理部门经理批准后予以实施。

5.3 操作系统软件变更

当软件厂商发布操作系统或应用软件的更新补丁或版本时,人事行政部负责分析更新内容对公司现有业务及工作的影响,IT人员可以先选一台测试机安装最新补丁,在未发现对工作业务产生重要负面影响的前提下,为使用该操作系统或应用软件的用户安装补丁。

5.4 软件的变更控制

当客户重新对项目的某一或某些模块进行重要要求时,项目组负责跟踪客户的新要求,进行业务及可以行性分析,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方案评审,考虑系统改造对现有业务的影响,并制定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,方案在评审通过后,修改《需求开发说明书》,针对发生变更的模块,修改相应的详细设计书,数据库说明书,源程序。并对整个项目重新进行测试。

在软件正式变更前,项目组应考虑以下方面的安全要求:

  1. 变更对目前业务的影响;

  2. 变更对现有软件的影响;

  3. 变更实施前应进行安全测试;

  4. 不成功的变更恢复措施。

在变更实施前,由变更管理部门填写《变更跟踪表》,明确变更的原因、变更范围、变更影响的分析及对策(包括不成功变更的恢复措施),经IT部批准后予以实施。

5.5 变更实施的安全要求

在变更实施之前,必要时,将重要的数据、系统软件进行备份,以便变更不成功之后的恢复。

在变更实施之前,必要时,应和相关部门协商,以便确定适当的变更时间,尽可能的将对业务的影响减至最低。

5.6 变更验收与记录

当变更成功提交后,需由用户进行验收,确认其是否已完成用户所提的要求,达到预期的效果,并记录此次变更操作。

5.7 设备报废

设备报废应由人事行政部填写《设施报废记录》得到总经理批准后实施。报废设备中存有敏感信息,必须予以清除并在《设施报废记录》中予以说明

5.8 变更后软件备份要求

当变更完成后,需将此次所运行的软件进行备份,包括其相关资料,以便再一次变更以及资料查询;如果此次变更涉及到一些资料文件,则这些资料文件也必须做相应的变更并存档。

5.9 变更不成功的恢复措施

取消所做变更,从备份资料中获得原始软件资料,重新运行,恢复原始状态。

根据变更操作记录,查找变更失败原因,以便再次做变更操作时避免同样的错误发生。

6 记录

《变更跟踪表》

《设施报废记录》

⭐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⭐